时间:2014-11-02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今年6月份,金寨县成立了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金寨金果乡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日前,记者见到联合社的社长杨兵时,他正在猕猴桃园里向新社员传授经验。

  金寨县是中华猕猴桃的原生地之一,但直到2011年才开始发展猕猴桃产业。

  “猕猴桃种植门槛相当高,最初的三年,每亩每年投入都在14000元以上,可以说是经不起失败的。 ”杨兵告诉记者,他们组建合作社,就是为了各尽其职,发挥所长,为发展猕猴桃产业提供保障。

  “以技术为例,最早成立的倒马河合作社与高山合作社去年都聘请了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我也请了一个专家常驻果园,花了20万元。 ”

  对合作社成员来说,单独聘请技术专家,不仅浪费,而且因为实力有限,也难以聘请到高水平的专家。再者,猕猴桃的机械化生产既需要专用的设备,也需要提前规划土地,单一的合作社很难做到。同时,面对市场,合作社小规模合作,资金力量不足,欠缺品牌和市场开拓意识。此外,不同合作社之间使用不同的品牌,相互竞价,甚至削弱了市场竞争力,不仅在带动社员致富上难有较大突破,而且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也明显不足,更谈不上产业的进一步提升。联合社的成立,就是为了克服合作社单打独斗的困局。

  “现在成立了联合社,力量大多了。今年我们专门聘请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的专家给所有成员进行了培训指导。 ”杨兵告诉记者。

  联合社最大的任务就是制定金寨猕猴桃产业的种植和质量标准。 “因为投入大,质量上容不了一点差错,我们专门委托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制定种植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 ”杨兵说。目前,联合社确定了统一投入品种、统一种植规范、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过程监控、统一市场品牌的“五统一”模式,初步形成产业化发展势头。

  “联合社还成立了专业销售公司,目前已经联系华润、联想佳沃等大型超市,力保明年成熟的猕猴桃能卖掉。”负责市场的联合社成员姚成林告诉记者,他加入联合社就是图个心安,“我只要安安心心种好猕猴桃就行了,其他的事由联合社负责。 ”

  为了保证猕猴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联合社没有一味单纯地吸收成员,为了保证质量,联合社要求成员只在海拔300米以下的地区种植猕猴桃,单个合作社的面积也不能低于200亩,以方便规模化种植。如今,联合社在金寨县已经发展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3500亩,今年又流转土地8180亩,目前正在进行园区规划、整地施肥、搭建棚架等工作,计划今冬明春栽苗。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农民专业合作社3月1日起不再年审

上一篇:返回列表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ongcunhezuoshe/zx/2014-11-02/1311.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