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3-20  来源:猕猴桃网  作者:奇异果

猕猴桃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是眉县农机中心近年来围绕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推广实施的新型农机化技术。该技术是用现代新型农业机械和农机新技术装备猕猴桃生产,使农机技术与园艺技术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猕猴桃果园生产条件,实现生产过程机械化,最大限度降低劳动强度,解放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果农持续增收,达到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目的。
猕猴桃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
按照猕猴桃生产农时季节作业顺序,将引进推广的各类先进果业机械应用到猕猴桃生产管理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效能。本模式除机械挖坑栽植建园外,全部在盛果期成龄园基础上实施,按照生产作业顺序分为以下技术:
【机械开沟栽植技术】
选用30-40马力拖拉机悬挂开沟机,按株行距3m×4m规格开沟作业,沟深60cm,宽80cm。把秸秆、杂草、农家肥混匀回填后覆土沉实,或果树定植后,幼园期开沟填埋农作物秸秆、深施农家肥,达到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蓄水能力。猕猴桃栽植可根据情况于秋季或春季进行。该技术具有节约劳力、提高工效、减轻劳动强度、提高肥效等优点。
【机械开沟深施肥技术】
适用于幼园,30-40马力拖拉机悬挂开沟机,按技术要求,在果园内顺树行向,距树行50-80cm处,每行开一条宽深为40cm左右的条状沟,把有机肥、秸秆、柴草施入沟内并覆土。达到节劳、节时、提高肥效、改良土壤的目的。
【机械高效植保、物理植保技术】
机械高效植保技术采用高效动力喷雾机作业,使药物、肥料高效混合成雾状,有极好的穿透性、弥漫性、附着性,抗雨水冲刷性强,减少药物用量,提高工作效率。
高效动力喷雾机有担架式、风送式、喷杆式三大类。担架式喷雾机是由柴(汽)油发动机或电机驱动液泵进行高压喷雾的机械设备。风送式喷雾机是由风机产生的高速气流雾化药液或辅助雾化药液,并靠风力输送雾滴的植保机械。喷杆式喷雾机是用装有喷头的喷杆喷洒药液的植保机械。
太阳能杀虫灯物理植保技术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白天的太阳光转换成电能存贮于蓄电池中,供杀虫灯具工作使用。晚上杀虫灯产生特定光源和波长,利用害虫趋光、趋波、趋色、趋性的特性,引诱害虫扑向光源外围的高压电网进行触杀,害虫死亡后落入专用集虫袋内,从而达到杀灭害虫的目的。太阳能杀虫灯作为一种新型节能、环保、高效的物理防治害虫的产品,既能杀灭成虫、减少田间产卵量、降低害虫基数,又可减少农药使用量,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猕猴桃果品质量、减少环境污染的效果。
2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 五大举措助推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迅速发展

上一篇: 猕猴桃之生态循环农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