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2-18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我和眉县猕猴桃的纠结故事

 

作者:闫  瑾

陕西青年文学协会会员,宝鸡市作家协会会员,宝鸡市职工作家协会理事。

我和眉县猕猴桃的纠结故事来自眉县猕猴桃00:0007:45

说实话,这两年我不再热衷于猕猴桃了,提到它,我甚至感到受伤的痛!

在我身孕五六个月时,正值猕猴桃成熟热卖的黄金季节,夫君常常一大袋一大袋地买回来: “水果之王” 猕猴桃,多吃啊!我恣肆享用。孩子能吃水果了,在猕猴桃的时令季节我总要买些囤积,得空捏个软和的,剥掉皮送到他嘴边:吃吧,猕猴桃!儿子喜欢猕猴桃酸酸甜甜的味道,砸吧着嘴,吃了一个还要下一个,而我这种掐剥拿捏的动作稍显迟缓了些。

如今,我的儿子已经长成了十几岁的懵懂少年,他似乎很留恋这个口味,每年夏秋季,总会不忘问一句:猕猴桃下来了吗?而我此时想到的,常常是“眉县”这个地方,因为买猕猴桃的时候,往往一边挑拣,一边有意无意地询问:“哪里的?”“眉县的!”听到的总是铿锵有力的自信回答。在当地报纸、新闻里时常看到有关猕猴桃的故事,大都和眉县这个地方、眉县的农作物、产业发展有关。

在我的印象里,起初的猕猴桃毛毛比较多,剥好了、吃完了,手里往往是褐色的毛毛伴着流淌的汁液,赶紧得去洗把手。尽管这样,这并没有减弱我对猕猴桃的青睐,就仿佛深爱一个人,同时完全包容了他的一点瑕疵一样。

因为喜爱,不免一年四季都想享用。过年时,夫君就从水果店里搬回一箱的猕猴桃。打开箱子,但见一个一个褐色的、鹅卵石般均等大小的微微发亮的猕猴桃,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捏一捏,都是硬的,就小心翼翼把它们搁置在阳台一角较凉快的地方,心想等他们软了再吃。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等我再次打开箱子时,傻眼了:原本玲珑精致的猕猴桃,却流溢着水液,有的还长出了毛毛。

起初以为是自家运气不好,碰到不良的商贩,遇到了倒霉事,可是一连几年总是发生这般情形的事。这让我对衷爱的猕猴桃产生了疑问。我将这个问题归于科技的失败,比如品种的问题、农药的问题!于是我对猕猴桃恐惧了,尤其恐惧大的、光堂的猕猴桃!

我不再买猕猴桃了。因为我怕给孩子吃下去一如 “转基因”之类的可怕异种!有时候实在思念猕猴桃的味道了,我就在市场转悠,专门找那些个头小的、带着毛毛的猕猴桃,仿佛这才是绿色的放心果品。而我发现,这样的猕猴桃反倒比个大的、光堂的贵好多,有时无意间询问:“为什么?”商贩会诡秘地说:“你懂得!”这让我更坚信:现在的猕猴桃绝对是不能吃了!

可是,市作协组织的这次到眉县的采风活动,改变了我对猕猴桃的看法,重新点燃了我对猕猴桃的爱!

两天时间,都是关于猕猴桃的话题。我不得不重新审视猕猴桃。在关于眉县猕猴桃的座谈会上,眉县农业局局长魏立中向大家汇报了眉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情况,他说,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方向是科学经营、绿色安全!请大家放心食用! 魏立中局长专门就猕猴桃软化腐烂问题做了解释。魏局长的话简直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化解了我心头多年来的纠结。此时我明白了,“营养丰富、安全放心”是眉县猕猴桃的一贯追求!猕猴桃软化腐烂是因为储存和食用方法欠妥造成的。原来是我误解了猕猴桃!想起对她的冷落和积怨,我的心里升腾起一丝惭愧,对猕猴桃压抑多年的爱又浮上心头。

走进眉县国家级猕猴桃产业园区,让人感受到的是现代化都市的恢弘力量,“中国猕猴桃之乡”,国际型猕猴桃物流集散中心,这些带有国际性图符的无形资产和有形实体,站在世界的高度,展示眉坞的胸怀。猕猴桃花瓣截面和果实切片的造型,硕大光艳,在五月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猕猴桃的确给眉县人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的富足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我为过去自己对猕猴桃的一隅偏见羞红了脸,不由得又坠入对猕猴桃执着的偏爱里!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 闫瑾《我和眉县猕猴桃的纠结故事》
  • 下一篇:陕西眉县:多措并举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

    上一篇:栾晶晶《藏在猕猴桃里的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