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0  来源:猕猴桃官网  会员:zgmht

 “感谢大学的专家给我们带来实惠”

——我校与眉县县政府实施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助农增产增收侧记

  “今年我种的3亩‘海沃德’猕猴桃纯收入达到了4万元。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感谢科技示范与入户工程给我们农民带来的实惠,我们不出去打工照样赚大钱。”眉县金渠镇红星村村民李天成说起今年猕猴桃的收成,高兴得合不拢嘴。这番话真切地道出了我校与眉县人民政府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实施3年来的显著成效。

2005年,我校与眉县政府合作建立了集科学研究、示范推广、农民培训和教学实践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猕猴桃试验站。2006年,校县双方又联合实施了“眉县猕猴桃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在眉县建立了8个猕猴桃专业村示范点,并落实包抓工作责任制。每个示范点由我校专家、县农技干部、乡镇农技员和乡土人才组成蹲点组,在各示范点建立示范园,引导农民科学种植猕猴桃。校推广处定期组织不同学科的专家深入田间,指导生产,并及时与村上沟通,定期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12月22日,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各示范点进行了考核。这次主要考核专家在各示范点驻点天数,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的场次、人次,示范园示范的户数和辐射带动面积,园貌,新技术的应用范围,资料、档案记录的整洁、齐全、规范程度,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等。通过考核来找问题,一边更好地促进今后工作的开展。

在各示范点的示范园记者看到,无论是新建的示范园还是经老园改造过的示范园,都被村民们收拾得整整齐齐,尽管气温已是零下八度,但还有村民在园子里忙碌。记者忍不住走上前去,和他们攀谈起来。

  “这么冷的天还来转园子呀?” 记者问到。

  “在家呆着闲不住,老想来园子里转转,每天不转就觉得不踏实。”旁边一位老乡插话道:“他呀,把园子看得比自家孩子还重呢。”一句话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记者了解到,在各示范点,专家们不仅积极鼓励村民建立示范园,还为他们进行技术培训讲座,并带去了架型、配方施肥、人工授粉、果实套袋、病虫害防治、无公害栽培等一整套现代科学技术。眉县金渠镇宁渠村村民刘志军告诉记者,每次举办培训,村民们都去认真听讲,培训会现场经常是人山人海。“通过培训和专家的现场指导,我们也掌握了猕猴桃的现代化种植和管理方法,学到了很多科学技术。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专家们总是能给予我们及时和热情的帮助。他们一点架子都没有,和村民们相处的很融洽,真的十分感谢他们。”刘志军由衷地说。

  在金渠镇红星村一个示范园,记者见到了该村村主任王金胜。他们村1985年就开始种植猕猴桃,但由于品种、技术落后,每年的收成都不好。实施科技示范与入户工程后,他们建立了示范园,引进了“海沃德”新品种,从修剪、施肥、授粉、套袋等环节都按照专家要求认真去做,如今村子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今年年收入4万元以上的农户就占了全村的60%,最少的也在一万元以上。这都是农林科大的专家和科技示范与入户工程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没有他们,就没有红星村的今天。”

  问到今后的打算,这位朴实的农民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们目前正积极培养村民种植有机食品的意识,尽管会加大成本,但我们必须这么做。我们也会积极请教农林科大的专家,共同探讨今后的发展方向,努力开拓市场,向产品质量要效益。相信有了农林科大专家的技术指导,有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实地考核

 
标准化示范园

 
标准化示范园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国猕猴桃我校猕猴桃试验站专家下田教果农冬剪侧记

上一篇:中国苹果与猕猴桃试验站数据监测与信息服务系统接受评审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0/4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