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1-19  来源:奇异果  作者:kiwi

西部网讯(记者石永波)11月13日上午,由陕西省果业中心、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周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西安市“猕猴桃香了”主题宣传推介暨全市猕猴桃评优大赛、观摩活动在西安高新区九峰镇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举行。未来一个阶段,西安将加大猕猴桃宣传推介、线上线下销售力度,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助力果农脱贫增收。

记者了解到,大赛经各区县果业技术推广部门初审,共收到周至、鄠邑、高新、长安、临潼等区县46家经营主体选送的12个品种96个样品,之后委托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对参赛样品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干物质、农药残留等进行了检测,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师范大学等相关专家对猕猴桃参赛样品进行了评比,最终评出金奖5个、银奖10个,优质奖30个。其中,西安金周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选送的郁香、西安开盟果业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翠香、西安惠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徐香、佰瑞猕猴桃研究院选送的瑞玉、户县同兴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翠香获得大赛金奖。

“今年的猕猴桃已经卖完了,都是通过网络销售,价格好,猕猴桃也很受消费者认可。”获得银奖的周至马召镇富饶村种植大户宁选朝告诉记者,他从93年开始种植猕猴桃,种了20多亩地,主要是翠香、海沃德,今年还引进了新品种瑞玉,采用大棚牵引种植,有机质为主,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评优大赛,没有获得金奖有些遗憾,接下来还会继续改进提升种植方式,加强园区管理,希望今后能取得更好地成绩。

陕西省农业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雷玉山说,此次参评的果品质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优果率继续提高,绿色生产方式成为主流,质量和品牌意识大大提升,规模化果园质量更可靠稳定,翠香、瑞玉两个品种表现极佳,引领作用强劲。但果实外观商品性有待提高,综合质量优良的中高端果品缺乏,此外单一品种的送检数值差异较大,标准化栽培有待提升。

“目前陕西猕猴桃高质量产品供应不足,缺乏中高端品牌产品,要让农产品形成商品化,即买即食是大势所趋。”雷玉山认为,猕猴桃产业发展下一步要向品种区域化、产业集群化、种植集约化、生产标准化、采后处理规范化、质量安全化、操作智能化、管理科学化、人才体系化、服务专业化、产品品牌化、三产融合化等方向转变,以此来推动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在讲话时指出,猕猴桃被誉为水果之王,目前已经跻身世界主流水果行列,秦岭是猕猴桃的原产地和最佳优生区,这里生产的猕猴桃果形标准,果肉细腻,酸甜爽口,营养丰富。西安是陕西猕猴桃主要产区之一,是中国最早的猕猴桃商业化种植基地,在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储藏加工、市场营销上都形成了完备的体系。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西安猕猴桃登上天猫双十一农产品热销榜第三名,陕西特色水果销售量价齐升,此次活动是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推动西安特色果品提质增效,增加线上线下的销售量。”魏延安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消费者调查发现,可即食猕猴桃已经成为消费者新需求,希望西安广大猕猴桃从业者在这方面下功夫,推进优质的猕猴桃越来越多地走进千家万户,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猕猴桃已经在全市所有农业县区进行大面积种植,仅周至县的猕猴桃栽植面积就达到43.2万亩,年产鲜果53万吨,占全国的15%,许多专业村专业镇的果农收入70%来自猕猴桃,小小猕猴桃已经成为果农的脱贫果、致富果、幸福果。特别是周至县等地果农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拓宽猕猴桃销售网络,取得了显著成效。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周至县从事猕猴桃销售的电商、微商超6000户,从业者超过6万人,近三年猕猴桃线上销售额增长率超过20%。

来源:西部网三农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

上一篇:带你了解猕猴桃储存冷库和出货图片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20-11-19/1375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