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10-05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图为修文县“果畜一体循环发展”的山地高效种养殖业

 

  图为修文县“果畜一体循环发展”的山地高效种养殖业。 杨云 摄

  

图为在修文猕猴桃园区游览的游客捧着猕猴桃“爱不释手”。

 

  图为在修文猕猴桃园区游览的游客捧着猕猴桃“爱不释手”。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9月27日电 题:贵州山地高效农业让荒山变“绿色银行”

  作者 杨云

  秋收时节,贵州省修文县谷堡乡猕猴桃园区内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园区种植企业及果农们正热火朝天实施猕猴桃采摘,享受这丰收的喜悦。

  “既保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近年来,修文县将猕猴桃种植作为生态产业大力发展,让近20万亩荒山、瘦土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我脚下的这一片地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土,三年前才开垦栽种上猕猴桃。”果农黄老三一边摘果一边说,“在修文种植猕猴桃,政府有一系列的扶持和优惠政策,农民只管按照订购企业的标准实施生产,根本不用担心销售。大伙都说这不是种猕猴桃,而是种‘黄金果’。”

  记者在修文走访了解到,当地不少村民将这样的荒地、瘦土租赁给种植大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再通过到地里打工,每个劳动力一个工作日可以领到100元钱左右的工钱。每年除了承包费用,每个劳动力还可以拿到两万元左右的打工收入,比以前自己做农活收入翻了好几番。

  过去,贵州省这样的荒地由于海拔、降水等原因,农民大都用来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一向都是广种薄收,脱贫致富很是困难。但是,贵州的酸性土壤和 凉爽山地气候,却非常适宜种植山地经济作物。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三农”政策,地方各级政府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并支持农民发展山地高 效农业,成效明显。

  像修文县这样通过引进公司、培育种植大户、扶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双富工程”等,发动各方力量将大量的荒地、瘦土逐步改种成了特色农业标准化种 植基地的地方在贵州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贵州类似修文这样遵循山地经济规律,发展生态高值农业的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县不在少数:长顺探索石漠化山区高钙苹 果种植、湄潭探究生态无污染绿茶种植、施秉开展太子参等中药材种植、印江依托山区气候生产香菇和黑木耳食用菌、独山三都榕江利用科技大棚栽种绿色蔬菜、威 宁高寒山区规模化种植马铃薯等等都取得明显成效。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农本资讯首席专家贾枭认为,“荒山变成‘金山’,瘦土变成‘肥地’,才能吸引更多外出农民留在家中守‘乡愁’。”

  “修文就是看准了猕猴桃产业对‘三农’所能释放的巨大绿色红利,按照‘安全、优质、绿色、生态、有机’的要求,立足山地资源、突出区域特色,打造全国猕猴桃精品示范区,塑造全国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样板。”修文县委书记蒋志伦告诉中新网记者。

  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刘远坤在2015年贵州茶产业发展大会上曾指出,贵州是典型的山区省份,耕地破碎,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贵州农业已经 到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要坚持从自然条件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贵州立体气候明显、生物资源多样、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遵循山地经济规律,发展现代山地高效 农业,并将其作为农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和扶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在过去,山地是制约贵州发展的现实环境,如今,山地正在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特色。近年来,贵州立足山地的立体气候优势、特色优势产业,集聚要素资源,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山地生态高值农业。

  2013年5月,贵州省结合全省各地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筛选出113个创建点建设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力争到2017年,使100个 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实现规划设计科学、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配套、生产要素集聚、科技含量较高、经营机制完善、产品商品率高、综合效益显著,成为促进 农民增收、推动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和“发动机”。

  近年来,贵州的交通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将实现县县通高速,西南陆路综合交通枢纽即将形成,再加上航空、水运形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具备了把贵州生态高值农产品销往周边及全国的物流条件。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 贵州山地高效农业让荒山变“绿色银
  • 下一篇:贵州镇远县蕉溪镇红心猕猴桃上市了

    上一篇:剑河县岑松镇平加村猕猴桃园采摘乐

    推荐资讯》